桃李赞:唇迟间的爱---记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中餐刘大师

发布者: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:2019-11-25作者:浏览次数:229


唇迟间的爱---记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中餐刘大师


武汉餐饮培训基地         武汉中餐、西餐、烘培厨师速成班     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


     自从走进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中餐厨师班,每日里清早起床,转乘公交地铁,每天的来回折腾,光乘车,都可以让人腰酸腿疼。到学校,或者全天站立操作,或者认真听讲笔记。已为人母的我重新回到课堂的感觉,并没有想象那么的新鲜有趣,间或,自然说服自己,逃逃课,偷偷懒,但是,有一位老师的课程,我笑言:就是爬也要爬着去听课。

     刘老师,是所有老师年龄最大的老师,本来已经退休了,被学校反聘回来继续站在讲台上。我们的讲台并不是普通意义的讲台,一个水池,一个长操作台,两个大铁炉,案板,菜刀,黑板,便是中餐菜肴课的讲台全部构成。

     每周四的早上,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师,站在操作台边,行云流水,菜刀一划,一个简单美丽的装饰摆在盘边,老师边做边讲,一样菜从选材到处理,从切的手法到腌制,从腌制到炸,熘,炒,蒸,最后装盘。结束之余,老师还会把刚才讲解的内容全部仔细的板书在黑板上。一天,从上午到下午,老师就这样,微微佝偻着腰(老师脊椎不好)把6道菜从生胚到加工,从加工到成品,细细讲解、操作等把色香味俱全的菜端上后,老师还会拿出紫色方巾垫在白色的盘子后,方便同学们照相发朋友圈,此后,老师笑咪咪的说,大家快来品尝一下把

     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拿起筷子,夹起老师做的美味。这时候,刘老师一脸慈祥,那满足,温柔的眼神,如同看自己没有长大的孩子一样。

     心疼着老师的辛苦,一次,遇到老师,问老师把下周讲课的内容交给我们打印出来发给全班同学,那样老师就不用板书了可以不用那么辛劳。刘老师想了想,拒绝了,回答说“我操作一遍,再在黑板上板书一次,这样,你们的记忆会深刻一些。”

     每次上课,刘老师都是清洗处理一道菜,做一道菜。不同与别的老师都是把所有的菜都一次处理干净,在再分别做菜,跟自己家里做菜一样。诚然,这样做,老师的速度和效率大大的提高,但是,却让听课的我们雨里雾里。刘老师从来没有那样做过,哪怕再复杂的菜,老师都是保存着这样的节凑,生杀,处理,清洗,切菜,配菜,或蒸或炸或炒,然后装盘,摆盘,拍照,品尝。听刘老师的课,从来没有漏掉一个细节,哪怕漏掉了也不要紧,下课去问老师,老师知无不答,言无不尽。

     每次默默的看着老师在操作台边的身影,虽腰有点弯弯的,但是却异常高大,老师行云流水的操作,把世间最繁琐的一件事情做成了最美丽的画面。每周四的课程,便成为我们最华美的盛宴,而老师慈祥的结束语:今天的课程就结束了,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吗?同学们总是情不自禁的站立,为老师鼓掌喝彩。

     人生中遇到的老师很多很多,教学或者风趣,或者幽默,或者严谨,但是只有刘老师慈祥的眼神,在我的脑海里久久定格,学习着品尝着刘老师的教学成果,是知识和爱的味道,很香,很浓,很难忘!

     爱,在唇齿之间,爱,在盐,糖,醋,料酒,生姜,大蒜,小葱里。

     刘老师,谢谢您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文来源中餐烹饪兴趣班学员远的玫瑰